Sunday, September 14, 2014

成长的蜕变2014

昨天,一个朋友whatsapp 我,说她的colleague从我以前的blog看见了她多么的疯狂。我差点忘了我们曾经拥有那么棒的岁月。所以到现在人家问我你最怀念的读书生涯是几时,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说:Matric大学预科班是最难忘的。

我写下2014在题目的后面,因为我知道我会不断地成长,搞不好下一次我还想写下我成长的蜕变2024”

朋友的whatsapp让我开始从头翻阅自己的blog

第一篇blog,我中四,写的是日新国中教师办公室外的涂鸦。那一年,学校发生了很多事。而中四也是我人生其中一个重要的转站。
没有中四,我无法确定自己还是优秀的。没有中四,我看不见在我前面还有那么多优秀的人,让我不得不努力。没有中四,我品尝不了,中学生谈恋爱。没有中四那一段初恋,造就不了我今天比较成熟的感情生活。
所以说,不要忽视生命的任何一个经历,无论失败,还是成功,这是为了造就明天更好的你。

中五那年,我的SPM没有我逾期来得好,我一直责怪是因为那段初恋(因为那时考试,我们水深火热,在考华语那张paper,我们分手了)。
到现在,我已经无法确定是不是因为他,可是,现在的想法是我需要对自己的不成熟负责任。
虽然成绩不理想,但我靠关系去到了大学预科班。我在想,如果我不是因为成绩不是很好而去靠了关系,如果我选择去了私立(那时一直责怪为什么妈妈不肯花钱送我去私立,可是却肯花钱让哥哥去),那么我今天还会不会是个工程师,我是不是还会认识我现在的男朋友?
所以我时常告诉自己,你今天的小决定,会影响你十年后的生活;快的话,或许5年?

去到了大学预科班,我还是无法放下那一段初恋,所以我的blog出现很多关于爱情的东西。直到我认识了昨天whatsapp我的朋友,还有那一群人。我的blog换成我的预科班生活。那年,让我感受到了自己最疯狂的那一面(我可以说,在那之前和之后,我没有那么疯狂过)。然后,也让我感受到生命还有很多很好玩的东西。认识了她们,我自己也发掘了自己更重要的潜力。虽然那年也发生了非常难过的事情,让我非常非常地低落。无论如何,那一年赋予朋友这个词全新的意义。那一年也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。那一年也让我从新认识自己。而我也深深地相信,你们造就了今天更好的我
所以我认为,每一个人在你生命的出现,都有不同的目的。是为了扩大你的视野,是以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态度,替你解开你之前解不掉的死结。也请相信,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除非你有无比的自信,认为自己是出于泥而不染的朱砂,可以染红你身边的

现在应该是写到上大学了,可是心里很纠结,应该怎样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涯。大学生涯可以说让我大起大落。我是一个很爱把自己和别人比较的人,我他妈的很想讨好身边每一个人,也他妈的很想把所有预科班的好朋友留在身边,也他妈的很想表现(这他妈的是抄就把刀的)。很明显的,我天生不是那种人,因为在有些天生交际手腕的人旁边,我就像是透明人,我那时真的很beh tahan,很想使劲全力让自己特出。然后自己开始参加很多活动,让自己变得高调,拼命证明自己,只要有人重视我,让我觉得其实自己很重要,我就很暗爽;其实,我觉得到最后我成功了,成为宿舍重要的人物,但我的心灵根本没有得到填补,而是觉得失去了其他的东西。现在回想觉得自己像现在老板说的,too over。我成功证明自己,可是我觉得我并没有成功留下我想留下的人,甚至铸成了很高很高的墙壁。所以我大学写的blog出现很多低潮的的心情,很多负面的埋怨。到后来,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,没有人有义务留在你身边。
大三我开始慢下脚步,开始学习享受一个人的生活,开始学习不要去介意很多很多的东西,我开始发现我不需要成为所有人心中重要的人;只要在我心中重要的人,在他们心中我也很重要就足够了(即使这样,我还是觉得好难)。虽然我觉得我的拼命证明自己让我失去了某些东西,但也因此我学了一堂很重要,但书上没有教的课,在现在的工作阶段帮了很大的忙。所以我觉得,只要努力去做,你不一定可以得到你要的东西,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虽然有时得不偿失,值不值得我不知道,但你的内心一定会变得更强大。因为,在努力的当时,你会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,内心的挣扎,只有自己才懂。学长的话是对的,在大学生活不要只是读书,读书,和读书。但有一句话,我不认同:成绩不重要,够吃就好,在我工作后其实不是所有,但很多公司都给deanlist的学生比较高的工钱。在求学阶段,我认为,相差200块不是很重要,所以拿不拿deanlist也不是很重要;but工作后,开始负担自己的那一刻开始,我发现,即使RM50也可以很强大。虽然,你说可以后来居上,厉害的人到最后还是厉害的人,但我觉得输在起跑点上,那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。当然你可以辩驳我们可以自己定义够吃是多少才是自己够吃,但对当时大一的我误导了很多。虽然,到现在我不介意,但我觉得应该认真跟学弟妹分析才对。
大学漫漫长路,当然不只是这些东西,blog里也出现过开心的事情,比如那五位死党,两个功课特别好,一个辩论员时常update时事,一个有求必应,一个叽叽喳喳的爱情顾问。我就觉得自己“姿色”平平,没有什么特色。我们一行人常常有互补的作用。比如你不想来上课,我帮你签名;我想去买东西,你们陪我去;考试一人读一面;我搭巴士,你们载我去;你要选学生代表,我们心灵上支持你;所以朋友之间互补很重要,但最重要我还是觉得要有一样的频道。你要知道,当之间的频道不一样,你耍幽默别人听不懂,是很尴尬的。
朋友很重要,也带给你好多东西。也因为几个朋友的推一把,我和我现在的男朋友走在一起。这也是其中一个在大学很重要的项目。我们距离不远,却好像远距离,为什么?因为他忙读医,我忙活动。就是因为男朋友,我学会放慢脚步,我学习如何不要介意那么多。在大家面前甜蜜的外表下,还有许多的争吵。我不满意他没有时间陪我却可以出去和朋友happy hour;他不满意我每天那么忙还出去supper。我不满意每次跟他谈电话,他在那边发出怪声让我觉得他不专心;他不满意我不够关心他。我们一直争吵,甚至在peak season可以一个礼拜吵个好几次,真的很难受,也想过放弃的念头。可是还好,我们都知道我们深爱着对方,所以选择不断的磨合。有些人说,千万不要为了别人改变自己;可是为了你爱的人改变,而且是变得更好的人,那为什么不?现在我们终于留在同一个城市,也有了方便的交通工具,也多了见面的时间。虽然我们的爱情不是轰轰烈烈,可是我深信我们得到了月老的祝福,也相信我们身上有一条红线牵引着对方

到了现在,我工作一年多,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,总觉得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少了。当时要填self-appraiser的时候,在三个新人里面,老板说我是rate得自己最低的。可是最后,大老板还破例为我加了一点分数。他告诉我,我是三个里面最棒的,当然我不知道他是真的心里那样觉得,还是他是不是也对其它两个人这样说。无论如何,谦虚的同时,也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。但最近,感觉自己的心理质素不是很好,也要好好调整。

到最后,我发现,matric到大三的时候,大家的blog都好active。大家时常分享自己的心情,时常分享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人,事,物。可是现在,即使过了好多个月,click以下以前自己有注意的blog,好多都是没有更新的。是那时一时兴起的?还是,像我一样找到适合分享心情的人?还是都有别的事情忙了?当然,我明白,在不同的阶段,大家都追求不同的东西。在心目中,不同事情的轻重,排列也不一样。

写了这么多,现在的阶段还是不断的学习,不断地努力,成为更好的自己。To be a better me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